close

1.JPG


來到埔里的第一站就是參觀廣興紙寮!!先來簡單介紹一下埔里造紙業的歷史~
日治時代日本人發現埔里的水質純淨,適合製造高級的紙,於是開始在埔里試驗並設立紙寮
光復後,台灣經濟迅速發展,對紙的需求大增,埔里的手工造紙業也迅速發展,開始外銷到日韓
當時埔里的紙廠增加到50間左右!埔里成為當時日本及東南亞手工書畫紙最大的供應地
埔里也被稱為手工紙的故鄉


2.JPG

參觀紙廠不用門票,我們剛開始先在裡頭亂逛
後來有工作人員問我們要不要參加導覽,然後就跟著導覽員聽講解
導覽人員先帶我們到紙產業文化館逛逛介紹一下廣興紙寮的歷史,就是上圖中左邊那棟建築


3.JPG

紙產業文化館裡面有一些紙類的設計藝術但無法拍照..所以只拍到這張老舊照片
這是日據時代日本人在烏牛欄橋下蓋的紙寮,當時稱為「埔里製紙所」


4.JPG

接著帶我們認識紙的原料,就是導覽員身旁的這些植物~


5.JPG

筊白筍這也是原料之一!


6.JPG

原料展示-各類樹皮

7.jpg

各種原料製作而成不同類型的紙


8.jpg

打漿機&紙漿


9.JPG

抄紙區


10.jpg

剛剛才發現上圖的順序有些錯誤啦
抄紙的步驟應該是從中間那兩張圖開始~先把紙漿沖到抄紙架上的竹簾
讓紙漿平均分布在竹簾上,接著把竹簾從抄紙架上取出如最左邊那張圖
接著跳到最右邊的圖,把竹簾跟紙分開~就完成抄紙的動作囉!


11.JPG

壓紙機,用途是把抄紙後溼答答的紙其中的水分壓壓壓~~壓出來


12.JPG

最後的步驟就是把紙烘乾
烘紙的平台溫度超高,手放上去應該可以體驗現烤人肉
工作人員將濕的紙放到平台上,使用刷子把紙刷平,還會一邊冒出熱呼呼的白煙
很快的一張乾淨的白紙就完成啦!!

這些在這邊工作的叔叔阿姨們都是做了幾十年的老師傅啦!!
真懷疑每天都做這些同樣的工作不煩嗎...太厲害啦~~


13.JPG

這裡是體驗區
我也參加了製作手印+拓印的體驗課程


14.jpg

首先是製作手印的課程,步驟如下:
把竹簾放上抄紙架→用手把紙漿&水混合→
把抄紙架放入水中取紙漿,拿出來前後左右搖晃讓紙漿均勻鋪在上面→取出簾子把紙鋪好
另外工作人員用紅色的紙漿叫我把手蓋上去完成手印


15.JPG

光這個抄紙的動作我居然就失敗好幾次!><
有時一不小心就會弄得不平均或是紙漿太厚...不ok就得重做
工作人員從頭到尾都會從旁協助,像我這般手殘的人也會耐心教導


16.JPG

最後~放上我跟宅宅兄兩人的大小手印
因為這個步驟比較困難加上我動作慢吞吞..所以是由工作人員幫我們完成


17.JPG

還可以加字,原本不想加的..怕破壞畫面
但在宅宅的要求下還是硬著頭皮標上當天的日期..


18.JPG

完成圖


19.jpg

壓紙中,把多餘的水份先壓出來
右圖那位阿弟仔超拼的啦!!


20.JPG

最後放上超高溫的烘烤區


21.jpg 

手印烘烤期間我們來完成另外一項作品─拓印
有各種圖案可以讓大家選擇


22.jpg

首先把紙放上石板噴濕,然後拿刷子拍打至微乾


23.jpg

接著用上圖的工具沾黑色印泥後壓在紙張上,圖案就會逐漸出現~~
(話說上圖中的我怎麼好像頭大身體小..冏)


24.jpg

最後一樣放到烘烤區去烘乾一下


27.JPG

我選的圖案...其實那邊有很多可愛的圖案~還有卡通人物
但我想既然來了就用簡單明瞭的廣興紙寮做記念吧!


26.JPG

此時我們的手印也烘乾囉!


29.JPG

將將~~總算是大功告成啦!!證明了手殘的人也有春天
結果因為參加DIY的製作所以我們在這邊花了一下午的時間...


30.jpg 

很興奮的發現這裡也有二坪枝仔冰!
結果還挺失望的..百香果好甜,紹興米糕很普通

以上,就是我們的廣興紙寮之旅

09.gif  

1.JPG

網路上很多部落客介紹李仔哥爌肉飯的美味,一下客運我們就馬上趕來填飽肚子


2.JPG

菜單的菜色不算多


3.JPG

這些是我們第一天來此點的...爌肉飯肉羹麵油豆腐醬筍排骨湯
宅宅對他們家的爌肉飯印象很好
我點了詭異的肉羹麵...用盤子裝XD口味方面只能說..這麵不合我胃口阿~~
油豆腐跟醬筍排骨湯就還ok,是樸實的味道!


4.JPG 

上圖這一頓是第三天從清境回埔里又來光顧一次
原本想去嚐嚐鼎鼎大名的胡國雄古早麵
結果他們生意太好客人爆炸多,加上宅宅不想吃麵食..
所以我們放棄古早麵之後又來到李仔哥爌肉飯

這次點餐內容:爌肉飯梅干菜飯排骨肉味增湯
我點的梅干菜飯原來是這樣.....本人不愛吃這種有點像肉躁類的東西(挑食 冏)
所以大部分都給宅宅,不過其實還不錯啦~滿下飯的
排骨應該還不錯吧..我也不常吃到排骨所以不清楚XD
味增湯只要10塊錢超便宜~~~
結論就是宅宅最愛的還是他們家爌肉飯!!


0001.gif   
廣興紙寮
地址:埔里鎮鐵山里鐵山路310號
電話:049-2913037
網址:www.taiwanpaper.com.tw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李仔哥礦肉飯
地址::南投縣埔里鎮信義路326號
電話:(049)298-3496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埔里三天兩夜行程:
4/30 李仔哥爌肉飯→廣興紙寮紙教堂草湳濕地→綠屋小讚→賞螢火蟲→假日觀光夜市自在居旅棧
5/1 地理中心碑→武嶺→陶易燒午餐清境農場夢幻山林下午茶、晚餐、遊戲間入住夢幻山林VIP套房
5/2 觀景車(合歡山、武嶺)民宿早餐清境畜牧區李仔哥爌肉飯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葉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